李家超:確診數字高需採取不同措施 專家料疫情本月9日已見頂

特首李家超今於行會前見傳媒表示,近期的確診數字仍然高,醫療系統的承受能力將受影響,政府需保障醫療體系的負荷能力,現階段仍需採取不同措施以控制疫情、強調政府在考慮防疫措施時會作整體考慮,並會根據疫情走勢及數據決定所採取的措施,提醒市民在防疫上切勿掉以輕心,接種疫苗是最佳保障,可減重症及死亡。他指,如社會的整體疫苗接種率越高,回復正常生活的機會及空間就會越大。

李家超強調,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方式,當所有群組接種率都理想和高,社會復常的空間越大。(中新社)
李家超強調,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方式,當所有群組接種率都理想和高,社會復常的空間越大。(中新社)

李家超表示,中秋節剛過,現時仍要看疫情趨勢發展,強調政府政策,要確保醫療系統可以應付入院確診上升數字,必須要保護一老一幼等高風險人士,政府不可以漠視相關因素,因應疫情嚴重,醫院已減少了部分服務。

他指,高危群組接種率仍不高,明白社會要回覆正常生活,但亦要平衡兩者,強調防疫措施須考慮醫療系統的負擔和對高危群組的保障。他重申接種疫苗是最佳的方式,當所有群組接種率都理想和高,社會復常的空間越大,不少人誤以為新冠病毒與流感相同,但其實新冠病毒的死亡率較流感高,亦會有後遺症,重申新冠病毒並非一般流感,呼籲市民切勿猶豫應否打針,特別是高危群組。

被問到通關、逆向隔離進度,李家超表示,仍在繼續與深圳當局商討隔離的等安排,強調政府欲設立一個系統,按疫情發展情況,系統可以繼續運作,確保不需有重大改變,希望可實行「逆向隔離」措施,其中有不少困難要克服,但相信會有好安排。

另外,本港昨日的單日確診個案回落已至8000宗以下。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,BA.4或BA.5變異病毒株的佔比在最近一星期只增加14%,反映病毒傳播減慢,按照7日平均確診數,相信疫情已在本月9日見頂,但由於學校在今日恢復上課,相信有不少師生接受檢測,相信過去幾日的陽性個案會陸續浮現,確診個案仍有機會增加,不過預料情況只屬短暫,大家不需擔心。被問到有專家建議取消大廈強檢措施,他則認為,本港疫情目前仍處於高位,風險未解除,需有措施減少疫情傳播,以減輕對醫療系統的影響。

最新文章